第六章 輪椅()

-----

 

「那麼,今天就先上到這裡,同學們下課吧。對了,下午的班際籃球賽請各位加油。」

「「「謝謝老師。」」」(請容許我把起立、立正、敬禮省略掉。)

 

「終於到了今天了,我們一定要加油!」同學A

「是啊,我們練習這麼久就是為了今天!」同學B

2班加油!!」同學C

「「「哦!!!」」」

 

「……」律撐著下巴,靜靜地看著班上的同學。

突然間,她的視線被一個身影擋住了。

 

「澪……」律含糊不清的叫著那個身影。

「要不要去散步?」澪低頭俯視律,問道。

「也好……」律把手煞放開,好讓澪可以推她出去。

 

 

距離律開始坐輪椅已有一段時日,她和澪也培養出了某種默契,每當律覺得無聊或沒精神,澪就會推著她去散步,以排解律不能自由行動的煩悶。

 

因為不想接觸太多的人,所以她們總是走人煙稀少的地方,

在短短的下課十分鐘內,兩人不太會說話,只是安靜地觀賞四周景物,聆聽環境的聲音,又或者從高處眺望遠方的街道、建築,

在這樣寧靜安祥的氛圍裡,真的可以暫時忘卻煩惱,沉浸在風中,什麼都不要管,只管放空就好。

 

最近,律散步的次數變多了,澪有些擔心,但也不便說什麼,畢竟這是律的心理戰爭,是她自己要去克服的,目前能為律做的就只有陪伴她、在她需要幫忙時給予支持。

既然律隻字未提,自己當然也只能按兵不動。

 

「這天終於到了。」律往後靠在椅背上,頭稍稍往上仰,閉上眼睛感受微風吹拂。

「嗯。」澪用左手把頭髮撥到耳後,並順了順,另一手繼續控制輪椅。

「大家都很拼命練習呢。」

「對啊。」

「如果我沒受傷的話,也會下場打的吧。」

「……嗯,律很強。」

「哈哈!今天加油聲一定要最大哦!」

「當然囉,讓其他班看看我們的厲害。」

「……」

「……」

「……謝了,澪。」律舉起手遮住陽光,還有自己臉上的難為情。

「哪裡。」澪抿著嘴含住笑意,眼神盡是溫柔。

「好啦!回去吧!我們還有一分鐘的時間可以抵達教室;澪,前面迴轉,然後全速前進,目標趕在兇巴巴的英文老師進教室前回到班上。」律擺出一付”我是船長”的樣子,大聲對澪發號施令。

「妳怎麼這樣說老師?她只是……好吧她真的很兇。」

「好了,澪,不要再慢吞吞了,現在距離上課時間還有五十秒,快點在這裡迴轉吧!」

「五十秒?綽綽有餘。」澪自信滿滿地說,而且奇怪的光芒又出現了(同前章),讓律不禁打了一個冷顫。

 

澪慢條斯理地迴轉好輪椅,握緊把手,然後對律說道:

「律,抓緊喔。」

「等、等等一下,澪!」律頭皮發麻,連忙阻止澪。

 

可是來不及了。

 

「啊啊啊啊啊~~~救命!快快快放我下來!!!!」

 

 

那節下課,律的慘叫聲響徹雲霄,但沒有人看到律的身影,只感覺有某個物體從走廊呼嘯而過。

 

=====

 

下午,比賽前。

 

由於律的路線其他同學不一樣,所以她和澪就先前往比賽場地──也就是籃球場待命,順便幫班上同學佔個好位子。

 

「澪,前面。」

在前往籃球場的路上,必須經過一個很斜的斜坡(不是門口那一個),一片蠻大片的植草地磚,還有不少有高度差的阻礙物(ex:操場跑道外圍突起的邊邊)

 

現在,律和澪來到的是第一道關卡,雖然這個斜坡自稱(?)是殘障坡道,但根本沒什麼人會走,

因為它的坡度大概有二十幾度,大多數坐輪椅的人都是繞路或直接走旁邊的樓梯下來(傷勢不嚴重的話)

只有兩種類型的人會選擇從這個斜坡下來,第一種是駕駛輪椅技術高超的人,第二種人是尚未被這斜坡荼毒過的菜鳥新手。(然後推下來就悲劇了……)

 

「嗯,我知道。」

 

律澪是屬於前者。

 

到了斜坡口,澪先迴轉讓律背對斜坡,然後律將手煞微微拉起,以增加輪胎的摩擦力,澪再一點一點往後退;

到了轉彎處,律把其中一邊的手煞放開,另一邊則維持原狀,如此一來澪也比較好轉彎。

雖然這樣很費力和時間,但相對地安全許多。

 

突破第一道關卡後,緊接著就是第二道關卡,同時也是最困難的一關──植草地磚。

 

植草地磚對地球很有益處,也能美觀,但對坐輪椅的人來說卻是一大惡夢,一旦控制方向的前輪陷進凹處,就只有把整台輪椅抬起來這個方法可施了;

因此想要順利通過植草地磚,就得考驗駕駛者對方向和力道的控制力以及穩定度。(PS:絕對別肖想要用蠻力衝過植草地磚,坐輪椅的人肯定跌得狗吃屎……)

 

澪聚精會神,小心翼翼地使力,如果太大力很容易失控,太小力則是根本前進不了。

律也緊張地摒住呼吸,因為她和澪從來沒有一次就通過這個障礙,每次都一定有小失誤而掉到洞裡去。

 

就在她們快要成功之際,可能是精神太過緊繃吧?

“咚”地一聲,右邊的前輪陷進了洞裡。

 

「……」

「……」

又失敗了。

 

澪踩住輪椅下方的踏板,以那裡當作支點,同時握著把手的雙手使勁往下壓,利用槓桿原理把前輪給抬了起來,才總算通過了第二道關卡。

 

「……律。」

「我大概知道妳要說什麼。」

「妳變重了。」

「少囉唆!!!」

 

通過第二道關卡就輕鬆多了,遇到的障礙都只需用槓桿原理即可突破,因此她們很快就到達比賽場地。

比賽場地分成AB兩區,同時進行,律和澪所在的2班是在B區比賽。

場地周圍已來了不少班級,她們都為了自己班上的選手準備好要搖旗吶喊,先到場的選手們則是加緊練習,把握最後練手感的時間。

 

律和澪找了一個好位置停下,還好她們已經先到,否則等到每班都就定位時,她們就沒位子好觀賞比賽了。

 

「嘿!妳看,那不是2班的田井中嗎?」

「真的耶,她的腳還沒好啊?」

 

在律澪所在位置的不遠處,有幾個別班的啦啦隊正在交頭接耳。

 

「還好她沒要上場,聽說她蠻強的,藉由她嬌小的身材且靈活的身手穿梭在場上,常負責抄球的動作。」(不知道為什麼我寫這句的時候一直狂笑 )

「好險,那我們不就贏定了嗎?」

 

「哼,我的隊友們才不會因為我一個人就贏或輸呢。」律小聲嘀咕道。

「不要理她們了。看!我們班的人到了。」

 

律和澪朝著自己班上的同學揮手。

 

「小律!小澪!」紬高興地一邊揮手一邊朝兩人跑過來。

「妳們挑了一個好位置呢!」班上的同學對於律和澪選的位子很滿意。

「快點坐下吧!等一下就要開始了。」

「怎麼辦?我好緊張喔!」

「哈哈!緊張什麼啊?又不是妳在打。」

2班加油!」

「要拿第一名回來喔!!」

 

抵達現場的同學,個個興奮地聊起天來。

 

隨著比賽時間的到來,人潮也漸漸湧入,沒多久,場周圍就幾乎都是人了。

律環顧四周,覺得自己和大家明顯地格格不入。

 

「澪,澪。」律小聲對澪打pass

「怎麼了?」澪彎下腰貼近律的臉。

「推我出去。」

「妳不看嗎?」

「我在這裡會擋到後面的人啦~很不好意思。」

「其實妳可以不要在意,她們會體諒妳的。」

「沒關係,先出去再說吧。紬,可以幫澪留個位置嗎?」

「好,沒問題。」

「欸?不用啦!」

「好啦好啦,先出去再說。」

 

澪拗不過律,只好照著她說的去做,把她拉到人群外。

 

律其實可以自己推自己,但她需要澪幫她經過一些障礙,就算是坡度很緩的斜坡,律恐怕也無法靠自己的力量上去。

換句話說,律自己來的話只能走平地。

 

『仔細想想,現在的我沒有澪好像哪都到不了啊……算了,我去走操場好了,雖然很蠢……』

 

澪照律的要求把她拉到了跑道上(籃球場緊鄰操場),律仰起頭對澪露出感激的微笑。

 

「謝謝妳,澪,到這就好,妳回去看球賽吧。」

「妳真的不看嗎?」澪忍不住又問了一次。

「嗯,我想去散步。」

「在這裡?」聽到了關鍵詞,澪大概有了個底,但她想再確認清楚。

「沒錯!千萬別小看這座操場喔,說不定某個角落正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入口耶!」

「噗……到底在說什麼啊?」

 

場上的比賽開始了,到處充滿著此起彼落的加油聲,澪沿著操場推著律稍微遠離,才又繼續說。

 

「妳早上不是才說要幫她們加油嗎?」澪的語氣很柔和,不是質問,她只是想聽聽律的心聲。

「嗯……雖然對她們有些不好意思,不過我改變心意了。」律有點抱歉地搔搔臉頰。

「哦?真善變呀~」澪揶揄著律,有一步沒一步地走著。

「女人心海底針嘛~反正她們就算沒有我加油也會贏的啦!」

「有人自己這樣說的嗎?」澪忍住笑意,聽律說著屬於她風格的話語。

 

「哈哈~反正籃球場只會讓我想起命案現場而已。」

這不是隨便說說,澪很清楚律所說的那個”命案”。

 

「想逃?」澪試探地問,其實心裡早已打定了主意。

「嗯~有點。」

 

在律決定要走的時候,澪就沒打算要回去看比賽了。

 

=====

 

「妳真~的不打算回去了?」律任由著澪把自己推離籃球場,隨口問了個早已知道答案的問題。

「妳沒有我就哪都去不了了不是嗎?」

「唉~被妳發現了。」

「所以,下個目的地是哪呢?船長。」

「老地方吧。」

「遵命。」

 

「對了,澪,不要推太快,我們不趕時間。」

「噗…知道了。」

 

=====

 

等妳哪天真的想對我訴說心事時,但願我能陪在妳身邊;在那之前,就讓我守候在妳左右吧。--------

 

 

「小澪……還有要回來嗎?」

此時此刻,死守著空座位的紬,面臨著是否要把位置讓出來的重大抉擇。

 

 

< 第六章 END >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這章完全就是把我坐輪椅時的慘況完全翻轉嘛哈哈哈

 

輪椅我坐了總共大約七八個月,分作兩次

第一次是剛受傷到放暑假

第二次是後來不太樂觀才又坐的(約半年)

 

以下是關於本章的一些秘辛(才怪)

1.律澪是屬於前者,我是屬於後者QAQQQ(斜坡悲劇)

    因此那個很斜的斜坡,我跟當時推我的同學幫它取了個名副其實的名字──好漢波。

    它真的很斜!!!真的坐著輪椅要從上面下來的時候真的嚇死我!!!

2.關於那三個關卡,是我的親身經歷,說起來好像很容易,但做起來真的超難的!!!

    ……嗯,好啦,開玩笑的,其實前兩個關卡的突破方法全部都是我唬爛的(被揍),聽起來有這麼一回事嗎?

    如果有的話我會很高興的,表示我的物理(唬爛功力)還不錯XDDDDD

3.其實班際籃球賽是我把運動會稍微改一下的,我從小到大運動會的大隊接力絕對不會缺席的...

4.這篇律的話和想法完全是我當時的心情原汁原味的複製過來的

 

小叮嚀:

*輪椅千萬不能推太快,前輪會抖動很容易失控

*對於我唬爛的內容信以為真的同學千萬不要去嘗試喔。

*上下斜坡真的要記得讓輪椅面向高的那邊!

   不過雖然說是這樣說,但我幾乎沒看過推輪椅的人會真的這樣做

(2013/2/16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K-ON 律澪 輪椅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90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