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九章 電梯

-----

 

「最近情況怎麼樣?」澪一邊調著貝斯的音,一邊問坐在鼓前隨便敲著節奏的律。

 

現在部室只有律澪兩人,其他人都還沒來。

 

「什麼怎麼樣?」鼓棒沒有停下來,但節奏變得慢了一點。

「膝蓋啊,距離開始可以走(開學)也有三個月了吧?」

「嗯……走路是沒什麼問題,但上下樓梯還不行,跑步也不行,也沒辦法完全蹲到底……好像跟之前差不多耶。」

「不過看妳走路已經回復正常了不是嗎?」

「噢對啊,現在走在路上大家都以為我的腳好了。」

「哦。」

「但是這種要好不好的狀態,就很多方面來說才是最折磨人的。」

「怎麼說?」

「有很多啊,像是很多人會一直問我:『哦!妳的腳好啦?』然後我就得回答『其實還沒。』

看到他們有的惋惜,有的錯愕,有的甚至是尷尬的表情,我就覺得不自在。」

 

「噢……」

「哈哈,其實我說這些的意思,是不想要他人因為我的情況感到遺憾或抱歉;

雖然我受傷了,但我還是我啊,我希望大家對待我像以前一樣,而不是把我當成傷患,雖然事實上我就是個傷患啦~

 

澪不知道這時候該回應什麼,只是聽著律的話。

 

「所、以、說,澪,妳笑一個吧~

「蛤?這跟剛剛的話題有關聯嗎?」

「當然有關係囉!我說我雖然受傷了,但我還是我啊!」

「妳有說等於沒說嘛,邏輯在哪裡?」

「就…是……吼~一定要說喔?妳直接笑不就好了!」

律突然難為情起來,此舉引起了澪的好奇。

「都說一半了,吊什麼胃口啦?妳不說我就不要笑。」

「唔……那算了,趕快練習、練習。」律雖然掙扎,但最後還是決定不說。

「什麼?妳很奇怪耶!快給我說喔!」

律雖然倔強,但澪也不是好惹的(?)

眼看著澪一步步逼近,律冷汗直流。

  

此時,救星來了。

 

「抱歉,我們遲到了。」

「小律、小澪,讓妳們久等了。」

 

紬和唯推開部室的門,律立刻飛撲上去。

 

「噢!!唯隊員妳終於來了!隊長我差點被大魔王攻擊到連妳最後一面也見不到了!」

「什麼?!隊長!妳沒事吧?快!快告訴我這是什麼?」唯在律的面前伸出一根指頭。

 

「喂!唯!妳幹麻對我比中指啊?()

「欸?我比錯了,我本來是要比無名指的。」

「呃…不行了......托妳比錯的福,我要提前去那個世界報到了,幫我好好照顧澪……」

「隊長!妳放心!我會幫妳好好照顧大魔王的!」

 

 " "

「妳說誰是大魔王啊?」

「為、為什麼是打我……QAQ

 

「呃…前輩們妳們在幹麻?」

輕音部的最後一個成員,唯一的學妹梓也到了,正好直擊律被揍的那一刻。

 

=====

  

一如往常的下午茶時間,每個人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享用今天的點心。

 

「律前輩又做了什麼嗎?」梓盯著律頭上的大包問。

「喂喂什麼叫”又”?中野妳這個沒禮貌的小鬼!還不是澪這個暴、」話突然止住,因為律看到澪抬起眼淡淡地看了她一眼。

 

「嘛~剛剛的事就算了吧,我比較好奇在我們來之前小律和小澪聊了些什麼呢!」紬跳出來打圓場,不過好像幫了倒忙,只見律一口茶差點吐了出來。

「哦~對呀對呀,到底講了什麼?」唯也非常好奇,是什麼樣的對話,讓律看到她就直撲而來。

 

澪又看了律一眼,放下茶杯,說:「我們在說電梯的事。」

 

「電梯?」梓一頭霧水。

「因為小律的腳受傷,所以要搭電梯喔。」唯向梓解釋。

「律前輩的腳受傷?什麼時候的事?」

「去年的5月,因為打籃球跌倒傷到左膝蓋,曾坐過2次輪椅,也拄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柺杖,直到今年開學才能正常走路呢。」紬。

「梓進入輕音部時,律的腳已經恢復很多,光從走路是察覺不出異樣的,所以梓才不知道吧?」澪。

 

輕音部的成員一個個接著說明律的情況,讓梓有些消化不良;那個律前輩,一點都看不出來有受傷啊!

不只是走路姿勢很正常的緣故,照理說受傷這麼久多少會有點落寞吧?但從她的神情舉止也完全感受不到。

  

「律前輩,妳也說句話啊!」當事者始終沒有回應,讓梓不禁懷疑這是否是大家串通好要騙她的。

「嗯?要說什麼?她們說得很詳細啊,沒什麼需要補充的吧?」律講得很輕鬆,好像跟她一點關係也沒有似的。

 

「……所以,現在情況怎麼樣了?」知道真相之後,梓的態度也變得嚴肅起來,她小心地措詞,畢竟這不是可以隨便拿來開玩笑的事。

 

「嗯…澪來回答吧,今天我們就是在說這個。」

律好像刻意不想再回應這個話題,索性把回答的棒子交到澪手中。

 

氣氛一下凝重了起來,詭譎的空氣在彼此間流竄。

 

梓立刻發現自己把氣氛搞僵了,但又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,她偷偷瞄了其他人,發現澪示了個"晚點再跟妳解釋"的眼神。

 

「對了!說到電梯,小律自從拿到電梯卡以後,就變得很受歡迎呢!」唯見情形不對,趕緊轉移話題。

「尤其是要到高樓層上課的時候。」紬也跟著答腔。

「大家都搶著要搭小律的#順風電梯呢!(#順風車)不過要小心半路不要被老師逮到,有些老師很一板一眼,還會問學生哪裡受傷?為什麼要搭電梯等問題呢!」唯說得很起勁:「所以啊,我就在想如果哪天我不幸被問到的話,乾脆就說我頭髮骨折算了。」

 

一秒、兩秒、三秒……

五人放聲大笑。

 

「噗哈哈!這個笑話不管聽幾次都覺得好笑;唯,我記得妳上次的版本是眼睫毛骨折吧?」律。

「因為頭髮比較多,感覺比較嚴重嘛!」唯。

「不、不是那個問題吧?骨折…」梓笑到不斷顫抖,但還是非常盡責地擔任吐槽的角色。

「噢我想到了!如果我被問到的話,就假裝我的腳也受傷。」

紬說著,一邊假裝自己認為是受傷的樣子,當然也是引起一陣爆笑。

 

「紬、紬…妳那個根本是中風吧!」律抱著肚子趴在桌上大笑。

 

梓繼續顫抖著,澪則是笑到快不能呼吸了,

唯還不小心發出了豬叫聲,讓大家笑得更厲害。

 

笑鬧中,又是平日的輕音部。

 

=====

 

「嗯,所以事情是這樣的,律她不想要別人因為她受傷這件事而改變對她的態度,今天的事她也不是故意的,對不起喔,梓。」

 

「不不,是我的錯,竟然沒考慮到律前輩的感受,還如此自以為是,我才該說抱歉呢!」

 

「我們剛開始也有過這樣的情況,是後來慢慢才調適回來的。所以,梓,妳也別放在心上喔,就跟平常一樣就好了。」 

 

「好,我知道了。謝謝澪前輩告訴我這麼多。」

 

「不會。那就先這樣囉,律也差不多要來了。」 

 

「好,澪前輩再見。」

 

「再見。」

 

"",澪按掉了電話。 

現在是社團活動結束後,大家各自回家的時間。

 

律因為有點事要辦,所以叫其他人先回去。

澪想反正兩人回家的路線一樣,就乾脆在一樓的電梯口等著,順便打電話告訴梓來龍去脈。

 

她算算時間,律也差不多要從三樓下來了,但電梯卻一直停在二樓不動,不知是發生了什麼事?

  

=====

 

另一方面,律也的確已經按了電梯,並且站在那等了好一會兒,但電梯始終停在二樓一動也不動。

有好幾次,她都想放棄等待,直接走樓梯下樓,但又立刻想起母上的叮嚀及澪的擔心而作罷。

 

經過幾次的天人交戰後,電梯終於有了動靜。

 

只見它亮起了向上的箭頭,然後隨著電梯的上升,原本昏暗的等待處也因為電梯內的燈光而增添了些許光明。

電梯總算到了三樓,校長從裡頭走了出來,律禮貌地向校長打了招呼,想必剛才在二樓停了那麼久是有什麼重要的事吧?

 

律步入電梯,拿出電梯卡感應了一下,按下一樓和關門紐,動作一氣呵成,連貫且迅速,可見她是多麼熟悉操作流程。

 

雖然律按了一樓,但電梯卻往上到了四樓,這表示四樓有人要往下。

  

門開了,是一位男老師,大概三十歲左右,體型微胖,戴著眼鏡;

律知道他,是隔壁班的數學老師,嗓門很大,就算不用麥克風,上課聲音也能傳到隔壁兩班的教室。

 

他上課算認真,還會主動留下或另找時間幫學生上課,是個盡責的老師。

但他今天似乎非常不耐煩。

 

他一看到律,就不悅地揮了揮手說:「吼~快上去快上去!」

 

看來他以為律要上樓,想要等電梯下來時再進來。

律發現老師誤會了,尷尬地說:「呃…我是要下樓。」

 

對方一聽,便走了進來,不知道是剛剛等太久還是在趕時間,還火大地吐了一口粗氣。

律覺得不太舒服,讓老師等又不是她害的,自己也是剛剛才進來的啊。

 

老師按了地下一樓,便這樣安靜了下來,律雖然感到無辜,但也沒有放在心上;

人總是有情緒的,她能理解心情不好時難免會遷怒的舉動。

 

就在律心想就這樣到一樓然後分道陽鑣時,老師又開口了。

 

「啊妳幹麻不走路?」

「我腳受傷。」

老師皺著眉看了一眼律,沒有再說一句話。

 

出現了,又是這種眼神。

這也是處在要好不好的狀態時,折磨人的原因之一。

 

懷疑我嗎?這也難怪,對於很多人來說,搭電梯確實可省去不少力氣,所以學生偷搭電梯的事件也不佔少數。

 

可是,有誰能了解長期受傷的人的心情?

他們恨不得靠自己的雙腳走完所有樓梯,也不要搭了電梯,還要承受別人鄙視的眼光。(因為被認定是偷搭電梯的人)

 

當電梯再度打開時,老師還催促著她離開,讓律感到灰心極了,但她還是不忘跟他鞠躬說再見。

老師沒有回應,甚至在律一離開電梯就連按關門紐。

 

律從來沒遇過這種事,覺得剛剛發生的一切都莫名其妙;

她努力冷靜地告訴自己:

那個老師平常不是這樣的,而且他看起來是真的很急,更別說等了那麼久的電梯,任誰都會抓狂的吧?

 

嗯,我不會在意的。

  

=====

 

澪看到律總算從電梯裡出來,但心神不寧的她並沒有看到自己。

 

「律。」

律被熟悉的聲線給嚇了一跳,思緒回到現實。

 

「澪!妳還沒走啊?我以為妳先回家了。」

澪感覺律的語氣比剛剛社團活動時更加低落了,她想說些什麼,卻開不了口。

 

人在情緒上時,是十分脆弱的,若是悲觀一點,或許會因為一句話而更加沮喪,

這是澪開不了口的原因,她不知道律遭遇了什麼,她也不可能懂律是什麼心情、承受了哪些壓力,

只能憑藉著從小相處的經驗來猜測,她究竟需要什麼。

 

然而,在某些時候,像是瀕臨崩潰,或是一觸即發的時刻,是不能輕舉妄動的。

 

現在就是這種情況了吧。

------一切的決定權都在於律。

 

=====

  

走在回家的路上,不像平常五人同行,不像平常天色明亮,雖說是七月,白天很長,但現在的時間也昏暗了許多。

澪說著一些日常的事,律也一一回應。

 

嗯,這個反應很正常…

啊!這個笑容太假了…

剛剛那句是真心話…

 

澪一邊觀察、揣測著,同時也正思考著下一句話、下一個反應、下一個話題。

 

「唉……真是受不了。」律突然天外飛來一筆,打斷了澪的思緒。

「這樣下去不是辦法…」律自顧自地說著。

 

她轉過頭,微瞇著眼說:

「澪,妳真的不能笑一個給我看嗎?」

 

『怎麼又是神跳躍?』澪感到疑惑,但這是律現在迫切的願望,她似乎能如此感覺到。

 

「妳還是不跟我說原因嗎?」

律瞇著眼睛的臉皺了皺眉,還有微微的紅暈出現在臉頰上。

她轉回正面,繼續走著她的路。

 

「真是頑固呢!」澪覺得律的舉動非常可愛。

 

澪笑了,笑得很美。

然後律也笑了。

 

真是不可思議。

 

=====

  

雖然我受傷了,但我還是我啊!

 

只要妳能露出笑容,我就能開心起來,

好像所有不如意的事都沒什麼大不了的。

 

從以前到現在,就只是這樣而已。

 

等我哪天有坦白的勇氣時,

再跟妳說吧。

 

在那之前,

就先跟妳說聲抱歉,

 

還有,

 

謝謝妳。

       ------by

 

 

< 第九章 END >

 

-----

 

關於這篇

在剛開始,澪逼律說出原因時那裡

我是想表現澪成熟但偶爾孩子氣的一面

不覺得反差萌很棒嗎?XDD(同學妳超廚)

看她們去畢旅那段的動畫

澪的反應差真的超可愛的

明明可以早點放開的

這認真的孩子真是……(抱頭)

 

再來呢…

這章我花了很多篇幅在描述心裡的話

不知道會不會有人因此而看得很糾結?

事實上我很想把這種身心所受的痛苦給表現出來

前陣子處於低潮期好久啊……

不過最後有稍微掰甜一點吧?

就請原諒我吧

 

電梯事件是真的發生的喔

我把詳細情形打在 心情 的"記錄-"2012/10/16

覺得我表達不清楚或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www(不要趁機宣傳)

 

以下是廢話:

看了以前的日記找靈感和事件

發現我自從開始寫文

我三天兩頭就會向日記抱怨沒靈感、不知寫得好不好之類的話

然後也意外地發現了我的接受度成長史(?)

真是……奇妙的感覺ww

 

如果我有稍微成長點就好了。

(2013/5/7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K-ON 律澪 電梯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90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