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八章 打靶

-----

 

對許多高中生來說,"打靶"是一個獨一無二的體驗,光是到靶場,著上防彈背心及鋼盔,實際使用填裝實彈的槍,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軍事規定……

這一切的一切,都是被滿心期待著的。

 

不過,也有一些例外。

 

「嗚……怎麼就是明天了?我一點都不想去啊!」澪捂著臉趴在桌上,想逃避這個現實。

「就算妳這樣,明天還是照樣會來的好嗎?」律坐在澪的正前方,一手撐著下巴,一手拿著筆寫著今天的作業。

「後座力…聽說很大的呀……好像會很痛…… 」澪繼續哀嚎著。

 

現在是晚上七點,地點是澪的家,

自從律澪升上高二分班後,律就三不五時跑到澪家來寫作業,有時甚至連換洗衣物都帶著,一賴就賴到隔天。

 

「既然妳不想去的話,當初就不要簽同意書嘛。」

「……」澪突然沒了聲音。

 

『那時是因為妳說要跟我一起去的。』

 

這句話不能說。

 

因為律並不是故意不參加的。

雖然腳的狀況好轉,但還沒復原到能去打靶的程度。

當初她是多麼期待明天的行程啊……

 

見澪沒有回答,律抬起眼凝視了她一會兒,開口說道:

「……哦對了,明天我也會去喔。」

「欸?!」出乎意料之外的訊息,使澪發出了疑惑的短音節。

「呵…就知道妳是這種反應。」

「可是,妳不是……?」

「嗯,是啊,所以我不會下場打,只在旁邊看而已。」

『這樣子,不是只會徒增惆悵而已嗎?』

澪微微皺著眉,那是沒有仔細看就不會查覺的細微變化。

 

「反正平常軍訓課練習時就是這樣了嘛,也不差這一次;而且我也想親眼看看、親耳聽聽,那種身歷其境的感覺。我連耳塞都拿到了耶,根本用不到吧哈哈!!」

 

像在回答澪沒有問出口的問題,又像是在說服自己。

 

澪對於這樣的律實在很心疼,但也做不了什麼。

 

=====

 

隔天一早,全二年級的同學就集合上遊覽車;一路上,每個同學都興奮地有說有笑,路上的風景也彷彿變得更加美麗燦爛。

 

律坐在靠窗的位子,載著耳機盯著窗外,看著沿途的景色從眼前掠過;

唯和紬坐在她後面,卻沒有聊天與交談,那是她們對律的體貼,畢竟現在的話題肯定離不開今天的活動內容吧,

那是律無法參與的。

 

其他同學也不會刻意去和律攀談,

可能是怕勾起她遺憾的情緒,

也可能是律看著窗外的無神眼神,

讓她散發出"讓我一個人靜一靜"的氛圍。

 

同學們不知道的是:律兩眼無神的原因,僅僅是因為昨晚太興奮睡不著,所以現在只是在發呆罷了。

 

=====

 

到了目的地之後,學生被告知要走一段路,才會到靶場;

律跟在班級隊伍的最後面,因為傷勢的關係,她只能一步步慢慢走。

 

但久而久之,她發現自己正在拖大家行進的時間。

 

「啊!各位,妳們先走吧,我慢慢跟上就行了。」

「欸?沒關係啦,我們等妳呀!」

「這樣會耽誤到行程吧,而且後面也有別班的。沒關係,我到最後面跟教官一起走就好了。」

「真的沒關係嗎?」

「嗯,反正目的地一樣,妳們還要聽注意事項呢!」

「那妳自己一個人要小心喔!」

「嗯,謝謝。」律對著班上的同學笑。

 

律退到路邊,好讓後方的學生能越過她;因為不用再有必須跟上隊伍的壓力,所以律的步調放得更慢,才不會對膝蓋造成負擔。

 

看著學生一個個從身旁經過,律有種奇怪的感覺。

『原來一般人的步伐是這樣快呀,看來12個月(一年)的空窗期實在不容小覷啊~~

 

律一邊想一邊散步()

然後她感覺身旁多了一個人,配合著自己的速度並行。

 

「秋山同學,隨便脫隊好像不太好耶。」律用著平淡的語氣說著,若不是看到她忍不住上揚的嘴角,還不知道其實她現在樂得很。

 

「嗚…律,我好想跟妳一起在旁邊看就好……」澪哭喪著臉,沒有看到律強忍住喜悅的表情。

「欸欸欸,請問妳現在是走在通往哪裡的路啊?現在才講這些也太晚了吧?」

「可是……」

「好啦好啦,只要聽好指令、動作確實,後座力真的不會怎麼樣啦。」雖然想臨陣脫逃的澪實在讓律很想捉弄捉弄,但看她怕成那樣,律還是軟下心來安慰她。

 

「真的嗎……?」

「當然囉!!小律大人什麼時候騙過妳?」

「一直以來不是都……」

「欸~澪真過分耶~~傷害我幼小的心靈~~~

『嗯,還有心情吐槽我,應該沒事了吧?』律心想。

 

=====

 

目的地是長方形的營區,周圍被鐵絲網和鋼筋混凝土的牆給圍住,

入口處右手邊就是集合區和休息區的位置,現場有好幾排小板凳,是給學生準備集合或休息時坐的。

 

律和澪到的時候,其他人已經大略集合完畢,準備開始宣布注意事項。

 

「澪,妳快去吧!要開始了。」律趕緊催促澪歸隊。

 

澪有些不情願地往隊伍走去,短短十公尺的路程卻頻頻回頭,好像捨不得離家但又該長大了的小孩。

 

「去吧!我會在這裡看的,好好享受過程!」看澪猶豫不決的樣子,律用話語鼓勵她。

 

 

開始說明注意事項時,律已經在休息區找了個位置坐下,一面聽一面打量現場。

 

扣掉集合區和休息區的剩下空間分為準備區和射擊區,著完裝的學生排成十列,依序(一次十人)上前打靶,剩下的人則在後方排隊並蹲下等待;

射擊位置距離靶紙約25公尺,射擊方式採臥射,每人有5發子彈,而每個位置都有個軍人幫忙收子彈及輔助,等到十人都射擊完畢,他們還會帶領學生去對面撕靶紙,

然後學生統一沿右方的邊緣回到集合區,把裝備卸下並協助下一個同學著裝完畢後,才算是結束。

 

律往澪的方向看去,她聚精會神地聽注意事項,深怕遺漏任何一點。

 

『澪就是這樣,不管原本再怎麼樣排斥害怕,時機到了還是會全力以赴,這樣認真的澪,實在是超~喜歡的呐!』律在心裡呵呵地笑著。

 

 

第一批學生出發了,全體師生都盯著她們,旁邊負責指揮的長官下達口令,他們也一一照做,雖說在軍訓課時已演練過好幾次,但在現場的感覺就是不一樣。

 

聽著槍響、看著煙硝、還有拿著靶紙回來的一個個欣喜表情,律開始生起一股古怪的心情;

 

她也說不上來是什麼感覺,有點酸酸的。

 

 

這感覺沒有持續很久,因為出了點小狀況;有個學生因為沒有握好槍,被強勁的後座力撞傷了頭,立刻被帶回休息區檢查和包紮。

 

律偷瞄那位傷者的情況,撞到的位置不明,好像因為眼鏡的關係而流了血,不過沒什麼大礙的樣子。

 

有人受傷的消息一傳出,立刻引起了不小的騷動,在準備區等待的人個個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,比較遠的地方,甚至造成了一些人的驚慌;

 

沒錯,澪就是其中一個。

 

此時的她,排在準備區第三排的位置,眼看就快輪到自己了,只能焦急地往休息區的方向瞧,想確認狀況是否如她所害怕的那樣糟。

 

然後澪看到了,那個傷患,還有不遠處的律。

像是看到救星一般,原本不安的情緒瞬間放鬆了一半。

 

律也發現澪的求救視線,她用嘴型無聲地對澪大致說了目前的情況,

 

還有「別擔心,沒事的。」這幾個字。

 

=====

 

「哦!澪!感覺怎麼樣?」

「真的不會痛呢!!」澪一打完靶,就興沖沖跑來找律。

「哈哈我就說嘛;所以妳中了幾發?」

1發……」

「呃…沒關係啦!反正好玩就好啦!」

 

「小律!小澪!」剛打完的唯和紬遠遠的就看到在休息區的律和澪。

「唯、紬,妳們也打完了啊?成績如何?」律

「我是5發。」紬露出有些難為情的笑容。

「哇!!好強!全中耶!」律

「真的好厲害喔!」澪

「沒有啦,應該是旁邊的同學射到我這邊的。」紬

「紬妳不用謙虛了啦!那唯呢?」律

「嘿嘿,小律,我中了6發喔!」唯

「妳這個肯定是旁邊的人幫妳打的啦!!!」律

「欸?怎麼這樣?」唯

「唯,妳知道一人只有5發子彈嗎?」澪

「……啊,對喔。」唯

「「……」」律和澪忍不住猛冒黑線。

 

=====

 

晚上,律又來到澪的家。

 

「今天沒有作業吧?幹麻又跑來?」雖然這樣說,但澪還是讓律進了自己的房間。

「人家是想來安慰小澪澪的嘛~~~

「有什麼好安慰的?就如妳所說,只要好玩就好了吧?」

「可是中一發可以加軍訓的成績呢~

「……」

「小澪澪軍訓課的成績……在實務操作上好像不是很好呢。(ex:拆槍、提槍姿勢等)

「……」

「這可是個難能可貴的加分機會呢……」

「……」

 

 

抱。

 

 

澪沒有說一句話,只是上前把律抱住。

 

 

「澪……那個耳塞,我覺得我根本不會用到啊。」

「就算拿來當紀念,也不知道在紀念什麼。」

「不過其實我沒有覺得怎麼樣啦。」

「只希望趕快好起來,別在拖累身旁的人了。」

「我沒有失落沮喪喔……」

 

「……只是沒有碰到真槍覺得有點可惜而已。」

「……還有我也想聽槍聲在耳邊響起。」

「……後座力,早就想體驗看看了。」

「……不知道我會中幾發?」

 

「然後……我想不到了。」

 

澪笑了出來,律也是。

 

其實真正想要被安慰的根本就是律吧?

或者她只是想說出心裡的話。

誰知道呢?

也許連她自己也沒譜吧?

 

不過那一點都不重要,因為,

 

「澪,今天晚上也要打擾了喔!」

「欸?!!妳今天又要過夜啊?」

 

妳就在我身邊。-----------

 

 

< 第八章 END >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關於本章的小幕後:(先說這一點都不有趣)

首先

最後的部分是純睡覺

請想歪的同學去角落面壁

 

這是我二年級十月發生的事

跟現實的差距是當時我還坐著輪椅

這章律已經可以走了

 

本章又是一個考驗我記憶力的大挑戰

為了確認是否屬實

我又問了一堆同學和學妹當時的情況

他們肯定覺得很莫名吧wwww

 

然後在描述現場的時候

我改了又改、擦了又擦

怎麼寫覺得怎麼不順

既沒條理也沒有畫面感

當下真的有股衝動直接把場地用圖解貼上來算了

但是還是要練習描述的功力

所以……看不懂的人

那不是你的錯而是我的錯

 

順帶一提

怕後座力的是我

很想打靶的也是我

這章的律澪都是我哈哈哈

 

以下是廢話

 

為了找某一集的某個橋段

我重看了劇場版還有很多集的K-ON動畫

從笑到抽筋的感受中

我好像又想起自己創作的初衷

就是讓讀者感到輕鬆快樂

這是我堅持每篇都寫甜文的原因

 

我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做到

但這讓我在寫這章的時候

硬是把中間的部分給改了

如果有人因此而感到快樂一點點

我就心滿意足了

 

或許有人會覺得這篇讓律受傷是在虐律

可能就某些方面真是如此吧

但是我自從受傷以後

才看到、感受到許多溫暖

我想把這些感覺給寫出來(如果沒感受到是我的錯)

當然這之中一定有恐懼、孤獨、悲傷等情緒在

但我覺得律有澪陪在身邊

而且是如此的了解她

我很喜歡律澪之間的默契和彼此重視

光是想到這點就讓我在寫的時候忍不住嘴角上揚了

這也是我想表現的(如果沒表現出來是我的錯)

……

我竟然突然詞窮了

以後有想到啥再說吧

 

這麼長的廢話真是不好意思……(為何我的後記總是又臭又長呢……)

(2013/4/16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K-ON 律澪 打靶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90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