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師徒

 

「強者是孤獨的。」

我時常聽師傅說起這句話。

 

大部分都是開玩笑地說,就像師傅一直以來給外人的印象。

自信、瀟灑、自我中心又帶點痞氣的樣子,師傅偶爾會給人一種玩世不恭的感覺,他確實有著笑看人生的本事。

其他村民不知道的是,師傅也有嚴肅認真的時候,在他自己的工作或任務上是如此,但只要有第二個人在,他又會回到平常不可一世的模樣。

 

本來我也不例外的。

直到有一天,師傅不知道是醉了還是怎麼樣,突然語重心長地說起這句話,不知道是氣氛過於嚴肅的關係,我竟然忍不住害怕了起來。

 

那樣的師傅很陌生。

 

在我眼裡,師傅一直都是天不怕地不怕的,不管面對多緊急多困難的委託或工作,都能夠游刃有餘且完美地完成,他的聲名遠播,幾乎沒有人不認識這個偉大的工坊主人。

但那天的師傅,卻染上一層憂鬱。

 

 

隨著年紀增長,我慢慢觀察到一些小時候沒有感覺到的事。

像是師傅並不像我以前認為的,那麼無堅不摧,他也許表面看起來不在意,實際上還是多少受到牽動。

我後來才知道那是一種自我保護,也明白師傅看似隨性而堅強的外表背後,也存在著某些執著和脆弱。

也許是因為我們一直在一起的關係,師傅在我面前也會稍微放鬆一點,不會一直保持在外人面前所建立起的形象。

我覺得那樣的師傅很好,比較沒有距離感。

 

我也發現師傅是會有壓力的,在這種時候他都會在晚上睡前喝一點酒,好像能夠比較放鬆吧,然後就會開始對我說一些話。

 

「強者是孤獨的。」

「身旁的人會因為你的強大而尊敬你、仰慕你,但同時也會遠離你,在他們心中,你是能夠解決他們問題和困難的人,卻不是朋友。」

 

我知道。

師傅說這些話的時候,代表他感到寂寞了。

 

事實上我認為師傅並不是沒有朋友,而是他不想要有朋友,大部分的時候他也確實不需要朋友,只有偶爾的偶爾,就像現在,感到孤獨的某個夜晚,他才會需要。

 

師傅呢喃的聲音漸漸沒了,我拿起毛毯蓋在他身上,然後轉身回到自己的房間。

 

沒關係的,師傅,至少還有我會一直在這裡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來我家玩吧 師徒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90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